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

在blog上不要……

在Blog上不要……Gothamist Notes 1: 在blog上不要……
1. 在真正明白“blog”一词的含义之前,不要轻易使用它。整天都有人说blog,blog,blog,听得人耳朵起茧。根据Meg的定义,blog的组成单位是包含“链接+评注”的发贴。评注,并非类乔伊思的意识流。它很个人化,但相对于webcam(网络摄像机)而言更具观点性。因为有评注,你的网站更像网站,你更像新闻工作者或作家。“Blog”这个词被极度滥用,却没有正确反映它真正之义。是矫枉的时候了。“Blogger”被大众误解为那种在LiveJournal上发表充斥语法错误的文章的16岁女孩,真正的blogger们为此蒙冤。
2. 所以,天可怜见,不要写自己;不要写朋友;不要写家庭;不要写宠物;不要写打飞的;不要写第四大街酒吧里对你暗送秋波的女孩;也不要写你的约会。选一个真正的主题或是系列,然后坚持写完它——如果一周内用“我”多于一次,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。没人对你或你的所作所为有兴趣(除非你是Paris Hilton, Bazima或是Bennifer),这些东西留给自己好了。记住Meg的话——“blogging的基本原则是:帖子可能为所有认识你的人所阅读。如果你不想让老板、宗教领袖或是父母读到你的文章,在发表时恐怕就得三思而后行了”。假使在第一次约会时对方已经对你全盘了解,那全是你的错。
3. 除非严肃对待,否则不要blog。世间最可怕的事莫过于一个月不更新blog。不要忘记你对读者作了承诺,你提供内容、他们阅读。确定每周发表的数量,然后坚持下去。如果访问量上不去,别苦苦啼啼,也别骂娘,先看看是不是自己两个星期没有发新文章,而且上次的文章是关于你任性的猫。同理,不要随便发文。假使只是想贴个链接,不如放到站点侧栏,或者干脆走Kottke/Dashes路线,平衡好链接与主内容区之间的关系。发文只花五分钟,这绝对是错误的。你肯定没有深入思考文章主题,或者就是存在拼写错误。懒惰可不是blogger该具备的素质。
4. 别写信给其他blogger要求交换链接。不要指望别人做上你的链接,只因为你先链接了他。链接如同人际关系——需要努力来培养。要求交换链接如同第一次约会就带人出去,有些女孩可能吃这一套,但这多半会让你显得死皮赖脸,死缠烂打。怎样得到链接呢?持续创作高质量内容,并链接到其它高质量文章。最终你会得到那份渴望的爱。
5. 别剽窃。Creative Commons授权不允许把别人生吞活剥。从别人的blog获得灵感,就要标明灵感的来源。如果借用一幅图片,确定链接信息正确。就算要盗用他人的设计,至少也请保留一点点“换颜色”的正派风范。千万别盗用设计,跟着又去要求交换链接。这就像偷了人家的表,然后问人家怎么换电池一样。
6. 别把blog当作随意毁谤、传播谣言之所。的确,你不是为《纽约时报》写稿,不过还是应该保持公正。尖酸刻薄没问题,不过要记得过后也许得面对一批咬文嚼字的家伙。也要注意别让造谣者钻空子,要随时整顿你的blog。有些狗娘养的家伙会利用blog的评注功能来胡说八道,若不加以严厉打击,他们所言就等同于出自你口。你得为站点上出现的每一个字负责,所以别破口大骂。
7. 读者批评时别反映过激。虽然你所写的都是自己的酸甜苦辣,但要求别人和你统一思想不大现实。有人约你出去,就出去。如果他们开始攻击你,关闭评注功能、删除评注,甚至阻止IP地址。设若有人组织五个马甲十个站点来群殴你,干脆当作是享受!没有敌人者不能算是成功,敌人越多,越是成功。至少,我们还在发表自己的意见。
8. 保持礼貌。别人链接了你的文章时,说一声“谢谢”。在图片blog上看到喜欢的图片时,告诉摄影者你的观感。有人指出拼写错误时,告诉他你赞赏他的警惕性。礼仪是社会之轮的润滑剂。正如Kramer所言,假使不愿意成为社会的一分子,就搬到上东区去。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好文章

匿名 说...

eh... nice thread :))